新冠肺炎疫情蔓延,重創全球經濟,許多知名企業紛紛傳出減薪、裁員的消息,企圖以降低人事成本的方式,因應業績下滑的衝擊!然而,具備前瞻性經營思維的企業主管們,尤其是人資長,更應趁此關鍵時刻,藉由獵才顧問廣泛人脈而打造的非公開管道,把握「全球化稀缺性人才」流動熱潮,運用更靈活的彈性工作模式(如:遠距、外包…等),吸引含金量高的優秀人才轉換職場,為企業創造新領域的市場價值。

不畏疫情,人才的「剛性需求」依然存在

根據Linkedin《中小企業人才市場環境洞察報告》數據顯示,雖受疫情影響,仍有高達38%的企業表示,今年依然會階段性招募中高階職位,依此數據來看,360d才庫事業群獵才中心顧問團隊認為,企業對於中高階主管或專業技術人才的「剛性需求」依究存在,舉凡組織變革、數位轉型、接班人計畫、全球化經營、技術研發創新、企業併購、策略聯盟…等都需要納入優秀人才或新團隊的加入,而疫情期間正是攫取頂級人才的大好機會,因為某些被迫離開原有職位的員工,在他們所屬領域已是A級的優秀人才,透過獵才顧問與他們深度接觸,更能提高邀約他們轉換到自家公司新職位的成功機率;此外,在職中的人才也常因為擔心現職公司的未來,因此更願意聽取獵才顧問的分析與提議,進而降低機密任務的執行難度。

企業體質調整是疫情期間刻不容緩的任務

據觀察,有些人認為自己是具備專業職能的可用之才,即便疫情嚴峻仍能對公司產生一定的貢獻,為何仍需尋找另一個「跳槽」的機會,何不靜觀其變或等待獵頭顧問主動來電?事實上,中年被資遣是所有資深者都須提早因應的職涯陷阱,即便是學經歷俱優的中高階主管,都可能因為經營層級的派系鬥爭、耽於現況的老人身段、怠惰學習的敷衍心態…成為人資長眼中必須解決的麻煩人物,因此利用疫情期間進行汰弱擇優的企業體質調整工作,也是人資長的機密任務之一。

在疫情爆發之前,全球人才市場因為某些因素(如:區域市場快速成長、各國法遵要求、大數據分析…等)的演變,導致員工薪酬福利、軍備競賽日益加劇;疫情爆發之後,眾多企業為因應更嚴峻的挑戰必須進行更深層的戰略思考!如何重新配置人力資本,建立具備市場吸引力的雇主品牌,讓企業持續維持領先地位,有賴企業主和人資長秉持開放心態和創新作為,轉危為機!

文章來源:360d才庫事業群獵才中心